所在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4

各实验教学平台:

根据学校教学督导评价处统一要求,现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初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及时间

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以平台、中心自查和学校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中心成立期初教学检查自查小组,制定检查计划,组织实施并做好检查记录。并向教学督导评价处报送期初教学检查自查表(附件)。自查时间为3月8日-19日。

2、督评处将组织教学督导团到各学院、中心检查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相关材料,汇总后通报有关单位和部门。检查时间为3月11日-31日。

(一)自查内容

1、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检查

1)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包括实验教案、课件、实验等教学环节的准备情况。

要求:检查教师上课信息表及教案等是否上交及时、内容是否合理、准确。

2)新教师或上新课教师试讲情况的检查

要求平台新进专职教师如本学期承担实验课,平台与教研室需共同组织试讲,试讲时间需提前报给中心办公室,中心主管领导将参加试讲活动,各平台要备存试讲记录。

2、实验室实验准备检查  

各实验平台主任要在实验课开始之前,根据新学期教学安排进行一次检查,包括实验教学任务安排情况、实验课表、实验项目安排,实验室各项设施与水电供应、实验仪器设备检修与保养、实验工具与材料供应,实验室安全卫生措施等。

要求:保证实验教学按计划正常进行,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归入平台实验教学管理档案。

3、教学运行情况检查

中心管理人员、各平台主任对新学期教学安排、教学秩序、教师授课、学生出席等情况进行一次详尽检查。

要求:检查教师是否按时上下课、课堂组织是否规范、实验室安排是否合理、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秩序情况等。

4、教学资源保障情况检查

1)实验室环境、教学设施及设备检查

各平台督促实验技术人员、学生保持实验室卫生,不允许将食物带入实验室。

要求:保持实验室卫生干净,多媒体等教学设备良好运作。

三、学校督导将重点检查内容

(一)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检查

1、教学计划,每节课讲授内容是否合理。

2、授课信息,教务管理系统是否及时录入。

3、集体备课,平台及教研室集体备课计划及开展情况。

4、试讲情况,新教师或上新课教师试讲计划及开展情况。

(二)实验室实验准备检查

1、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记录

2、实验教学计划

(三)开学首日教学运行情况检查

1、检查方式:督导员到学校各教学楼监控室、教室、实验室等检查教学情况。

2、检查内容:督教,教师授课等情况;督学,学生听课状态及出席、教室、实验室卫生等情况;督管,教学设备运转、教室环境、教室课表、教材等教学运行情况。

四、自查要求

1、期初教学检查各种材料是学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的具体反映,各实验教学平台应重视利用教学检查结果,认真做好总结分析工作。

2、各实验教学平台要保存检查过程的翔实材料,并于检查结束后,将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报送中心办公室徐靖斯老师,中心形成总体报告将于3月19日前将自查表(附件)纸质版和电子版报督评处。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2021年3月4日


版权所有 © 锦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联系电话:0416-467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