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改革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十四五”教学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中心教学发展思路和目标,推进中心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依据《锦州医科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特制定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站在医科大学的新高度,把握机遇,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基础。

.实验室条件建设成效显著。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近5年累计投入1700多万元,加强实验室条件建设,对28个实验室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机能学实验教学平台、解剖学实验教学平台的教学条件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加大虚拟仿真及数字化资源建设,购进数字化全景切片库系统、解剖学AR医学教育交互系统,为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工作提供了条件保障。

. 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得到逐步提升。全面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近5年学生在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中,累计获奖9项,其中2020年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我校获优秀组织奖。组织学生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动植物标本制作大赛”中获奖38项,其中一等奖8项。组织本科生先后获批65项国家及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学生在第十四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

(二)面临的形势

2020年11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召开了《基础医学实验示范教程》出版发布会,提出了能力培养导向、临床思维、创新思维培养的实验教学新理念。实验课程深度整合已是改革的必然趋势。对照实验教学新理念及示范教程,持续深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工作,形势紧迫、任务艰巨。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实验教学中心工作,推动中心实验教学改革、管理的深度发展。

三、发展目标

“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中心内涵建设,结合专业培养目标,以岗位胜任能力培养为导向,深化基础医学实验课程整合、完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体系,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思维、人文素养的培养,全面提高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质量。

四、实验教学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实验课程的思政建设。以课程为单位,以医学人文素养、职业素养、科学素养和时代精神为内涵,提炼形成系统的实验课程思政素材库,规范引入到实验教学具体环节,用好实验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基础医学实践教学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重要作用。

(二)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深度整合实验课程、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加强《显微形态学》《医学机能实验学》《分子医学实验技术》等独立实验课程的整合力度,深化《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病原生物学》等与理论伴随实验课程内容改革,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内容,促进基础与临床应用的密切联系,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与创新设计性实验,增加实验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难,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科学探究与创新思维能力养成。

(三) 发挥中心资源优势、构建阶梯式课外实验模块。

完善拓展以专项技能竞赛、实验选修课程、科研创新训练为补充的课外实验教学模块,实现基础医学教育阶段课内实验与课外实验的无缝对接,形成全方位、开放性的实验教学体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巩固和扩展实验教学改革成果。

(四) 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在实验教学中积极开展混合式、讨论式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加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等,推进智慧化学习。

(五) 深化考试考核改革。丰富实验课程学习考核评价方式,进一步加大实验课程的试题库建设,提升试题质量,实施教考分离;丰富过程考核内容,加大实验技能考核范围与比重。

(六) 着力课程、教材建设。进一步加强课程内涵建设,鼓励教师参加各类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获批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2门省级一流课程。编写与实验教学改革相配套的系列实验教材。

(七) 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质量保障。加大实验教学研究力度,探索新形势下的实验教学模式,“十四五”期间力争获省级教研项目1~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完善和健全实验教学督导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促进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八) 强化教学制度建设。围绕学校 “本科教育19 条”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健全完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逐步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规范实验预做、集体备课、听课、新老师试讲及各项教研工作。

(九)推进实验教学质量同质化工程。通过组织撰写标准化讲稿,深化集体备课、教师试讲、骨干教师示教等措施,推进教学内容、质量同质化。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广泛宣传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十四五”教学发展规划的基本内容,凝聚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广大员工发展共识,增强员工的信心和决心,以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高水平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养,通过进修学习、内部培训等方式加强教师及实验员队伍建设,更新实验教学理念,为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奠定师资基础。

(三)强化管理,提升能力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和科学管理水平,形成高效、严格、务实的工作作风,并充分调动实验教学平台主任及副主任工作职能,在各项工作的主要环节中加强指导与监督,取得较好成效。

(四)成立实验教学课程改革工作组

以整合课程为单位,成立实验教学课程改革工作组,形成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编写实验教学大纲、设计实验项目、建设线上、线下教学资源。

(五)争取建设经费,提供资金保障

多方渠道争取建设经费,加大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专项经费投入力度,严格专项经费使用制度、保证建设与改革质量。

“十四五”时期是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心全体员工将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行动纲领,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为实现中心“十四五”教学发展规划目标、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锦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联系电话:0416-4673233